李荣融:国资监管体制要逐步建立三层构架-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 部门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网友32020:随着《企业国有资产法》的出台,当前既作为出资人又作为监管机构的国资委未来的角色与地位是否会所有改变?

  李荣融:这位网友提出的不是一般问题,我认为他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是做过研究的。因为在国资委成立之初就有这个命题的争论,就是国资委是三层构架还是两层构架,我当时没有正面回答,我认为不必要争论,实际上我心里很明白,理论界和一些网友提出来的三层构架是一个方向,但是国资委刚建的时候,还没这个条件。理论界提出,国资委里边的职工应该是各方面的专业人士组成的,我认为他们讲的话是对的,但是也没这个条件,因为当时国资委由四个单位组成,有经贸委,有中组部,有企业工委,有财政部,没有条件说你去选专业人士,但是我也要工作,我不能等。

   所以当时的构架就是两层。名字叫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按这个字面的含义有两层,一要管理,二要监督。有的人提出你又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就像一支球队一样,既是领队,又是教练,又是运动员。但是慢慢条件好了,我都要分开,不仅是一个教练,我还要请三个教练、四个教练,不仅有这个的,还要有优秀的裁判员来跟我讲裁判,使我们各个层次的分工更好,更懂得规则,比赛场上表现的更好。可以说6年过去了,这个任务渐渐完成了。

  所以下一步的方向,这位网友提的我很赞同,未来功能不变,但是构架会有变化。就是逐步要向三层构架去努力。国资委自身更多的职能是放在监督上。国有资产的运营会逐步委托企业作为经营实体经营国有资产。我们已经试过了,还有就是国有资产的经营公司。国资委就是把现有的一套法律法规基本建立了,那就要往上走了,就是我开始具备条件,着力放在监督上。 

文章作者:引自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2023-03 27